博时基金王祥:短期内黄金的上升速率或将趋于平缓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博时基金王祥:短期内黄金的上升速率或将趋于平缓

加入日期:2020-12-28 16:52:4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28 16:52:46讯:

  上周是西方传统的圣诞假期,包括黄金在内的金融市场交易清淡,国际金价盘整于1860~1880美元的窄幅区间内,包括英国脱欧协议达成、及英国发现新的新冠病毒变异等讯息均未显著影响市场风险偏好。

  首先从美国财政法案来看,已经达成的协议很难被全部重新否定,如果当下参众两院提高对个人发放支票的金额,则要么抒困法案的总额进一步提高,要么如之前第三轮财政刺激一样,将高比例的现金形式确立为方案重点,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对市场的风险偏好都是进一步利好的。而在最差的局面下,等1月份美总统选举完成后,该法案仍可以当前的内容被签署通过。

  因此边际上的风险偏好预期应该是趋于改善的,这也符合标普波动率指数短暂冲高后又再次回落的现实表现。这一因素对风险偏好与流动性的影响从整体角度看对黄金将呈现中性影响。

  此外是欧美继续快速发展的疫情表现,英国上周宣布发现了传染力大幅上升的新冠病毒变种,WHO宣布在多个国家发现了这种新的变种样本,这或许解释了近期欧美确诊数据快速攀升的原因。根据疫苗公司的反馈,目前没有迹象看到病毒在疫苗靶向的S蛋白出现了变异,因此仍有理由相信欧美主流的RNA疫苗仍可覆盖免疫当下的新冠病毒,但具体的追踪与分析需要2周以上的时间。对此需保持紧密关注,若不确定性再次上升,无疑黄金将重新迎来大量的风险对冲诉求。

  最后,英国的脱欧落地从整体上对金价表现不利,欧元区不确定性的下降尽管有望支持欧元与英镑的表现,从而进一步拖累美元指数表现,并提振大宗商品。但是从过往历史看,2018年以来脱欧谈判屡现僵局的过程中,以欧元计价的黄金价格节节攀升,在今年3月美联储的超量宽松前,持续显著跑赢了美元计价的黄金。这背后是欧洲投资者对不确定性的对冲,其直观表现是在2018~2020 3月,欧元区成为了全球黄金ETF流入的主要区域。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综合以上因素,中期对于黄金市场的展望暂时偏于中性,未来潜在的大幅刺激因素仍取决于新冠疫情与疫苗有效性的演变,以及各经济体为应对而继续加码的宽松政策。在上述因素明朗前,黄金的上升速率或将趋于平缓以符合信用货币的扩张速度。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