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有了搭档怎么办?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明星基金经理有了搭档怎么办?

加入日期:2017-12-23 23:10:13

  12月23日,兴全基金公告,兴全社会责任增聘董理为基金经理,与傅鹏博共同管理该基金。

  傅鹏博已经单独管理这只基金逾8载光阴,此番与人合管,是很令人意外的,因为傅鹏博自出道以来,也就管理过两只产品,另一只是兴全绿色投资,2011年5月至2013年1月与陈锦泉搭档,此后一直守着兴全社会责任,没有管理其他产品。在傅鹏博的精心打理之下,这只基金的业绩堪称炸裂:

明星基金经理有了搭档怎么办?
  公告一出,在各大论坛里对傅鹏博非常信任的基民们纷纷表示担忧,总结起来就是:

  最担心老傅要奔私;其次担心董理的能力不行,拖累业绩。绝大多数基金粉对于CP还是拒绝的,眼里只有自己的爱豆。

  其实董理的历史业绩看起来还是不错的,而且也不是新手,具备较为丰富的投资经验:

明星基金经理有了搭档怎么办?
  不过问题就在那儿,明星基金经理有了搭档怎么办?对于搭档我们怎么看?又该如何进行操作?

  其实明星基金经理增加搭档这件事要分多种情况来看待,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奔私或者跳槽的前奏

  明星基金经理的离职一般都是有前奏的,明星基金经理是各家公司的宝贵资源,一般不会轻易放走,而明星基金经理往往在一家公司也待了比较长时间,对于公司还是有感情的,所以离职都是有商有量的。而且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规模一般都比较大,交接也是比较复杂的,离职前就交接有利于平稳过渡,另一方面新的岗位也是需要做一些提前准备的,双方都能接受这种安排。此情况下,增聘的基金经理一般都是比较有资历的,因为新人很难担得起这副担子,倒不是说一定是实力问题,而是名气问题。

  2.带新人打怪刷分

  明星基金经理之所以是明星,自然是业绩好,那么带新人打怪刷分自然也是责无旁贷的事情。从公司层面来说,这样会培养新人,促进整个公司的发展,所以很多公司都会做出这样的安排,而从基金经理个人角度来说,管理的产品规模太大、数量太多,都是极为耗费精力的,适当分担一部分工作出去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此情况下,增聘的基金经理一般都是新手,没有管理产品经验的白纸。

  3.规模太大要减负

  明星是众人追逐的焦点,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规模很容易膨胀,有的时候就超出了个人能够掌管的边界,为了更好地管理产品,就必须要进行相应的减负行动,除了限制申购,另一个方法就是增加人手分仓管理,将一部分仓位交给另一位基金经理打理,原基金经理管理的规模就会回到相对合理的状态。这种情况下,增聘的基金经理就不论资历深浅了,主要是根据管理规模来考量,也会考量风格搭配的问题,肯定不会是一个价值型基金经理配一个成长型基金经理。

  以上即是三种主要情况,针对此次兴全社会责任的调整,个人更加倾向于是第三种情况,做出如此推测的理由是:今年兴全社会责任业绩非常好,规模增加很多,年初只有57亿,三季末就是76亿,考虑到四季度的涨幅和申购情况,最新规模没有100亿,也可能过了90亿,达到了历史顶峰,然而现在并不是牛市,没有那么好的流动性,而且傅鹏博个人偏好集中持股,十大重仓股就能占据80%的仓位(今年三季末的情况),平均一只股票就买了七八亿,基本达到了极限,甚至说这种情况已经不合理。目前兴全基金规模在40亿以上的权益类产品,除了为董承非量身打造的兴全新视野,都不是一个基金经理管理,包括兴全基金另一只久负盛名的产品——兴全轻资产,该基金一个月前就增聘了董理为基金经理。综上,我认为是第三种情况的可能性较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