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仓成主要利润来源 打新基金未来亟待转型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底仓成主要利润来源 打新基金未来亟待转型

加入日期:2017-12-21 20:02:03

  2015年以来,打新基金逐渐成为内地公募基金行业的一个热门产品,这种类型的基金规模不大,多以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为主要类型,追求打新收益是其主要盈利来源。

  据红刊财经记者统计,今年打新基金收益整体不错,超过80%的打新基金获得正收益,不过大部分利润来自于底仓持股:其中汇安丰华A表现最出色,它得益于以白马蓝筹为主的底仓配置,从年初至今的收益率超过70%;对比来看,尽管打新成果不错,但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由于重仓的黄金、小金属板块9月以来走势不佳,拖累了整体净值。

  展望未来,在大发审委上任后,IPO过会率骤降,12月仅有17只新股上市,相比上年每月发行52只新股的盛况缩水不少;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打新收益率很可能继续走低,打新基金转型势在必行,打新行为对基金的价值将转变为提供“增强”收益;要想获得高净值,根本还要看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

  打新基金整体表现尚可

  打新基金一般是指以打新收益为主要盈利来源的基金类型。据国泰君安中小盘团队统计,三季度打新基金的净资产规模中位数在5亿元左右,打新基金总规模合计约3900亿元;为了应对打新绝对收益的下滑,大部分基金都在缩小产品规模来提高打新收益率。

  对此,合晶睿智执行合伙人、集思录副总裁郑志勇表示,比较去年,今年的线下打新收益率下行明显,C类投资者的沪市收益率4-5%之间、深市收益率略多于2%,公募基金作为B类投资者的线下打新收益率约为8%。

  公募业人士给出的数字也差距不大,上海某中型公募的一位员工告知记者:“今年打新对我司旗下基金的收益率贡献理论上在6%-7%之间”。她表示,由于沪深两市线下打新各需要6000万元的底仓,为了应对线下打新门槛提高的事实,打新基金普遍都在缩小规模、提高股票仓位,“基金总规模至少在1亿元以上,不超过5-10亿元,一般来说,规模越小、打新收益越好”。

  依据wind资讯,红刊财经记者以基金规模在1-5亿元为筛选标准,剔除次新基金后,从超过2000只参与了线下打新的公募基金中筛选出800多只基金。其中中签数量在50只以上的偏股型/偏债型/灵活配置型基金共有568只,其中有528只基金获得正收益, 270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具体分析,这些打新基金中有419只为灵活配置型基金,118只为偏股混合型,29只为偏债混合型基金,2只为均衡配置型基金。据国泰君安研究员分析,在所有发行打新基金的基金公司中,鹏华基金发行的打新产品总净资产超过200亿,相对规模优势明显。

  底仓成主要利润来源

  在上述528只打新基金中,收益率最好的是汇安丰华A,从年初到12月的收益率为73.2%,该基金三季报时的规模为1.12亿元,今年以来成功“捕获”了74只新股。从三季报公布的持仓看,汇安丰华A的股票持仓占比为65%、债券持仓为18%,其重仓板块为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包括了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等,多为今年“一九分化”行情中的大牛股。此外,长安鑫利优选A、交银新生活力、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A、汇安丰泽A、消费增长、农银汇理工业4.0这6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都超过40%。上述基金以灵活配置基金为主,基金规模在1-3.5亿元之间,其中线下打新成果最丰厚的是交银新生活力,截至12月18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成功获配了新股311只。

  打新基金中,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则是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从年初至今亏损17.50%。该基金同为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参与了265只新股的线下发行,不过由于基金规模达4.57亿元,打新收益被严重摊薄。从持股来看,该基金经理对黄金、小金属等板块青睐有加,一季度时该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股均为黄金股,其后不断调仓,到三季度前五大重仓股有4只为从事锂/钴/钼等小金属行业的上市公司,不过自9月中旬以来,上述概念板块跌势明显,间接导致基金净值大幅回撤。

  而之所以能出现如此悬殊的收益率,根本原因还在于相关基金底仓的配置。如果以上证50、沪深300中的非银金融、饮料食品等白马蓝筹股为底仓,则一般会有不错的收益率。曾有私募基金经理向红刊财经记者表示,“买上证50股票+线下打新+中证500股指期货对冲”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来市场上最好的策略。

  事实上,大部分打新基金确实作出了理智的选择。据国泰君安中小盘团队分析,三季度打新基金的行业持股提升,非银金融在三季度大受追捧、持股攀升,仅次于银行和食品饮料,打新基金持股最多的沪市个股为中国平安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深市则为格力电气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据其测算,从年初至11月中旬,打新基金的收益中位数为6.16%,“由于打新基金重仓股绝大多数为沪深300成份股,今年沪深300整体走势良好,底仓收益已经超过打新成为最重要的收益来源”。

  不再受宠的打新基金如何转型

  实际上,打新基金的生存,得益于较高的IPO发行速度、火热的新股次新股氛围;但展望未来,这两点因素都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首先,IPO过会率下降明显。上半年IPO过会数量基本稳定在每周14家左右、每个月上市新股在50家左右,但自10月中旬大发审委亮相后,过会率骤降,从“6过2”、“6过1”、“4过1”,甚至零通过,12月新股也只有17只,相比上半年的盛况冷清不少;此外,新股开板时间提早。红刊财经记者依据wind资讯计算,今年一季度134只新股上市、平均上市后的连续涨停板数量为11.21。四季度至今有80只新股上市,平均上市后的连续涨停板则下降到了7.96,降幅达30%。

  从投资者的角度,基民对打新基金的需求也出现动摇。银河基金的一位员工透露,受打新收益率下滑影响,“今年基民买打新基金的热情不如之前大了”。

  对此,郑志勇也表示,“随着未来打新收益率的下降,打新会转变为一个收益增强策略,基金根本上还是要通过选股来实现盈利,打新只提供一份超额收益”。

欢迎关注红刊财经微信号(hkcj2016)
(责任编辑:赵然 HZ002)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