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乍暖还寒阳光私募操作重归谨慎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政策乍暖还寒阳光私募操作重归谨慎

加入日期:2011-11-27 16:07:11

  随着浙江农信系统部分机构获准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消息的出台,不少市场人士将其解读为政策拐点的确认,但在国内经济形势与欧债危机恶化的双重打击下,政策利好未能得到A股积极回应。

  记者采访了多家阳光私募,其对政策放松做出了“乍暖还寒”的判断,操作重归谨慎。“乍暖还寒时,最难将息”,在现在市场环境下,似乎整个阳光私募都难以将息。

  阳光私募总体重归谨慎

  大盘持续走低,已逼近前期低点2307点,阳光私募的态度整体重归谨慎,部分私募已适当减仓。世基投资高级分析师余炜表示:“在连续的大幅下跌后,大盘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小幅反弹行情,但在反弹过后,大盘仍将选择向下。所以说,短期内将是逢高减持的过程。”

  武汉嘉伦投资总经理张书桐对未来的市场亦不乐观。“虽然自10月底A股迎来反弹,资金面看似放松,但放松只是表面现象,市场成交量虽然较之前有所放大,但并没有形成良性能动格局。另外,政策微调并没有到位,只是从弱周期转换过来而已。反弹初期我们加了仓,但现在仓位已经调回到比较低的水平。”

  龙腾资产总经理吴险峰则将目前市场比喻为“做俯卧撑”,忽上忽下,震荡不已。“从前期热点节奏看,文化传媒、环保、软件、LED、物联网等表现突出题材,多数出现了不同程度高位滞涨现象,而市场新的热点又十分缺乏,归根结底还是市场对年底的四季度上市企业盈利预期不强,从而制约了大盘反弹。从技术指标看,后市走势并不乐观,虽然继续调整空间不一定很大,但调整的时间可能较长,以时间换空间。”

  当然,也不乏私募继续看多,新价值投资的罗伟广仍然保持着鲜明并激进的风格,坚信2300点是中期底部,尽管目前有回调,但市场上行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整个反弹行情还没有走完。

  政策乍暖还寒

  通过交流,记者发现,政策虽已微调,但由于宏观经济形势恶化超过预期,是私募不敢做多的主要因素。首先,欧债危机持续恶化,葡萄牙主权信用等级遭惠誉、大公下调,只要不拖累A股便好,更别说提振A股;其次,国内经济形势面临内需提振不足而房产投资下滑、出口减速大幅拖累GDP增速的格局。

  业内普遍预计四季度乃至明年一季度的国内GDP都将呈现下滑趋势。中国经济这次能否软着陆将取决于政府后市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但考虑到2008年四万亿投放造成的一系列负面效果,估计这次即便放松,方式也会与2008年那次不同。

  鼎峰资产总经理张高表示:“现在很多人乐观预计明年一、二季度是经济见底的时刻,但经济见底的前提是政策转为宽松。但如果前提没有兑现怎么办?所以说做投资不能光靠猜,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是,政策不会大规模转向,经济下滑也没有看到被控制住的迹象。”

  上海玖歌投资总监叶涛金也认为,明年国内宏观经济处在“十八大”的敏感时期,为保持政策的一贯性、控制物价上涨、维护社会稳定,国家不会对宏观政策进行大的调整。“在明年‘两会’开完之后,才能基本确定政策方向和大级别的投资行情。不过,未来经济增长的落脚点在哪儿尚无法确定,经济指标仍将反复不定,所以,我们判断未来宏观经济的预期为‘乍暖还寒’。”

  “今年年末到明年年初,货币政策很难有大的转变,基本上会维持适度从紧的政策。比如我认为信贷放松的可能性不大,按目前信贷增量的规模看,我们估算全年是7.5万亿左右,去年全年也是7.5万亿。同时,央行在考核新的指标——社会融资总量,去年是14.27万亿,今年上半年是7.7万亿,估计全年也能达到10万亿。尽管今年一直在调整、收紧货币,但实际上,货币的投放量并没有明显的减少,所以,明年也不会出现大的放松,基本上会控制在7万~8万亿的规模。”玖逸投资总经理战军涛则表示,货币政策仅是定向宽松,未来信贷不会大幅放松,但财政政策会发挥积极作用,受扶持产业会存在机会。

  战军涛继续分析道:“今年以来一直都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两年对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它更能够适应整个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对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有倾斜。但对整个市场不会有大的影响,因为它的基调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明年也还是会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市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不会产生负面的影响。”

  小仓位参与新兴产业

  目前来看,既然短期市场整体难有行情,私募大多将精力集中在寻找结构性机会,其中新兴产业依旧最被看好。

  吴险峰以小仓位参与政策支持的行业,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行业,其个股方面,目前持有高端制造业中的中科电气,网络行业中的鹏博士东方明珠电广传媒歌华有线等股票。“同样受益于政策利好的还有交通运输企业将进行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这将减轻该行业的税负水平,因此,我们买入了物流股。另外,按照惯例,每年的岁末年尾,我国都将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出台农业方面的利好政策,因此,提前‘潜伏’农业股应是上策。”

  罗伟广对大盘蓝筹股仍然持谨慎态度,“我也承认大盘蓝筹股估值低,但我从来不认为股票价格的上涨来自于估值低,而是来自于宏观经济的向好和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也就是具有成长性和创新性。我从来不买那些虽然估值低、但不具有成长性和创新性、股价不涨也不跌的股票”。

  战军涛则指出两个方向,一是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本身具备不断成长能力的行业,如消费领域中的医药、食品饮料,农业中的种子行业、农机制造行业。“这些行业在未来几年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应该能够保持不错的增长。”

  二是国家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扶持的一些行业,包括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这些行业从中长期看,是比较受益的。但具体看,并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能在政策的支持下保持高速增长,一些确实受益于政策扶持、本身又具有发展潜力的公司,能够持续实现盈利和增长,长期看,它们的股价将会有不断上升的机会。”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