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ATFX港股:「南向通」正式开通首日,金融股整体稳中有升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ATFX-ATFX港股:「南向通」正式开通首日,金融股整体稳中有升

加入日期:2021-9-25 12:22:3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9-25 12:22:39讯:

「南向通」今日正式开通,标志着“债券通”机制的完全建立,也标志着我国资本项目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将提高境内外债券市场的联动,促进市场参与者的活跃度,同时也将提高人民币的市场化。

「南向通」即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是指内地机构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基础服务机构连接,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可投资范围是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债券。

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据香港金融管理局介绍,境内的“南向通”合格投资者需要且仅能开立一个具有跨境汇款功能的内地账户(汇款专户)和一个具有投资功能的香港账户(投资专户)。

内地投资者暂定为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不含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与农村金融机构),当中包括招商银行建设银行、花旗银行(中国)、汇丰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邮储行、渣打银行(中国)等等。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则作为首批境内托管清算银行。

在「南向通」带动下,尽管恒指日内高开后掉头向下,但金融股相对走稳,相关银行股票多数在早段受到追捧,今日汇丰随即宣布已成功为数家内地机构投资者,完成市场上首批债券通「南向通」交易,受此带动今早汇丰(0005)股价也支撑了大市,开市后涨幅扩大至逾2%高见40港元。

渣打银行(2888)也全面参与了首日交易,股价同样高开至46港元上方,据悉渣打中国分别通过托管模式和互联互通模式,参与了南向通的首日多币种交易,并开展了渣打中国首笔“南向通”项下外汇资金兑换业务。

交通银行(3328)今日也达成了「南向通」首批交易,总行作为首批投资者与4家境外做市商达成9笔交易,交通银行香港分行作为首批“南向通”做市商与16家境内投资者达成20笔交易,债券品种包括国债、央票、香港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和中资美元债等各个品种。不过交行股价高开后自技术阻力位向下,未能突破4.5港元。

ATFX指出,中秋节假期后内地银行股的表现欠佳,部分原因在于地产股尤其是恒大债务危机的拖累,不过随着近两日市场情绪有所改善,昨日内银股有回温迹象,日内维持较温和的升势,但短期内仍会受制于恒大事件的潜在骨牌效应忧虑,所以布局方面仍倾向于防御能力较强的大型银行,如不良贷款率最低的招商银行(3968)和在四大银行中带地产贷款占比较低的建设银行(0939)。

而香港本地金融股方面除了随大市走势,当前一定程度上也受惠于美国债息的上涨,隔夜美股道指上涨超过1%,银行股就是领涨的板块。环球金融市场都在聚焦年底前美联储启动收水,利率中长期处于上升趋势中,有利于带动银行净利息收益率的回升。在各大银行中,汇丰控股(0005)在亚洲地区的业务进一步集中强化,盈利前景回升仍值得关注。

编辑: 来源:ATF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