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个月中国再度增持美债:低利率环境提振美债吸引力海外资本规避美股回调风险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时隔4个月中国再度增持美债:低利率环境提振美债吸引力海外资本规避美股回调风险

加入日期:2021-9-18 10:12:5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9-18 10:12:54讯:

  原标题:时隔4个月中国再度增持美债:低利率环境提振美债吸引力 海外资本规避美股回调风险

  时隔4个月,中国再度增持美国国债。

  北京时间9月17日凌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7月份中国持有美债规模达到1.0683万亿美元,较6月份环比增加约63.5亿美元,自2月以来首次按月增持美债,结束此前连续4个月减持美债的势头。

  “很多华尔街投资机构认为这也是中美关系开始趋于缓和的重要迹象。”一位华尔街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事实上,中国转而增持美债,很大程度也受到其他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的影响,令美债吸引力增强。

  数据显示,7月份欧洲日本国债收益率“差强人意”,其中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2955%跌至-0.4580%,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042%跌至0.019%。

  这令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即便下跌约24个基点(至1.2256%),其绝对收益率依然在全球极低利率环境下具有相当高的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国两党围绕调高国家债务规模上限争论不休,金融市场对10年美债违约风险发生的担忧,某种程度正给美债增持者带来新的风险。

  一位熟悉海外央行全球债券配置策略的美国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向记者透露,目前多数海外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都不认为10月美国国债违约风险将爆发,因为美国执政党可以通过和解程序解决调高国债债务规模上限等挑战。

  TIC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海外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规模达到创纪录的7.54万亿美元,当月持仓规模较6月份环比增加462亿美元,保持连续四个月增长,表明全球各类投资机构也不认为美国国债违约风险将爆发。

  “其实,7月海外央行与投资者继续增持美债,很大程度是基于对冲美股下跌风险的需要。因为市场普遍担心美联储缩减QE将令美股估值下跌逾10%。”这位美国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向记者表示。整个7月,海外投资者净抛售343亿美元的美股,创下2007年8月以来的第二大月度抛售规模。

  “尽管美债违约风险犹存,但美国持续泛滥的流动性却给予美债很强的支撑。”他强调说。只要美联储每次逆回购操作规模均超过万亿美元,众多海外投资机构就会笃定持续泛滥的美元流动性将涌入美债市场,令美债价格易涨难跌,形成新的投资安全垫效应。

  上述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7月中国转而增持美债,的确有点出乎市场意料之外。究其原因,7月以来美国财政部多次警告若美国两党迟迟没有在调高美国债务规模上限方面达成共识,10月美国国债将再度面临违约风险。

  “但是,当时全球极低利率环境提振了美债的吸引力。”他指出。整个7月,欧洲主要国家国债在负利率越陷越深,日本国债收益率无限接近零,令众多海外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再度“拥抱”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美债,以维系债券持有到期策略的较高回报。

  比如7月份日本持有美债规模较6月份环比增加305亿美元,令其持有美债总额达到创纪录的1.3102万亿美元。

  此外,金融市场越来越相信美联储的观点——高通胀状况未必持续,也提振了海外央行对美债的配置兴趣。

  记者多方了解到,此前受托海外央行资金管理的大型资管机构都担忧美国通胀率持续上升(令美债收益率均值上涨),一直在逐步减持美债。但7月起,他们转而接受美联储的观点——美国高通胀状况可能会在年底减退,因而对美债进行补仓或空头回补。

  在道明证券美国利率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看来,随着7月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对收益率的追逐主导了海外央行与全球投资机构的债券配置策略。众多利差交易资本与投资机构开始追逐收益率更高的新兴市场国家国债与美国国债。

  “这背后,是他们不认为10年期美国国债会遭遇违约风险,甚至部分投资机构认为美国两党针对美国国债规模上限调高的争论,反而迫使美联储不敢轻易扣动缩减QE的扳机,令美债价格获得更强的支撑,呈现更强的投资安全垫效应。”前述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指出。

  美国大型投资机构古根海姆投资公司(Guggenheim Investments) 首席投资官Scott Minerd发布最新报告指出,由于美国两党在提高债务规模上限方面争论不休,美联储可能会将缩减QE的时间推迟至12月,这将进一步压低美国国债收益率(令美债价格走高)。此外,5 年期与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利差较去年8月更低,表明市场对美国高通胀的预期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外央行与海外投资者积极增持美债同时,他们对美股的抛售潮骤然升温。

  TIC数据显示,7月份海外投资者净抛售美股343亿美元,创下2007年8月以来的第二大月度抛售规模。

  这背后,是海外投资机构鉴于美联储缩减QE步伐日益临近与美国经济增速趋缓,开始担忧美股将遭遇不小幅度的回调,纷纷弃股投债寻求更安全的投资回报。

  摩根士丹利(大摩)投资总监威尔逊(Mike Wilson)表示,投资者应该随时做好美股回调10%的准备,然而市场并没有做好准备。

  一位美股经纪商透露,相比美国本土投资机构与个人投资者仍在追捧美股持续刷新高,海外投资者从7月起开始持续逢高减仓。究其原因,一是美股此前大幅上涨已造成估值偏高,存在较高回调风险,二是他们发现本国股市正因经济复苏呈现更高的上涨动能,相比估值偏高且经济增长速度趋缓的美股,本国股市更具高收益性与安全性。

  “此外,部分海外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也在7月减持美股。他们主要担心美联储缩减QE将导致资本外流压力增加,需要提前储备美元资金用于干预汇市以稳定本国汇率。”他透露。其中,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央行采取了弃股投债策略——因为美债的高流动性能让他们随时动用美元储备资产干预汇市同时,仍能获取相对稳健的回报。

  记者多方了解到,受海外投资机构抛售美股潮起影响,美国公司债也遇到不小的抛售压力。整个7月,海外投资者累计抛售110亿美元公司债,表明他们担心美股大幅回调可能会拖累美国公司债券跟进下跌。因此他们转而买入207亿美元机构债,以寻求安全性更高的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郭建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