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ATFX:港股:煤炭板块强势后调整,中国神华遭遇顶部压力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ATFX-ATFX:港股:煤炭板块强势后调整,中国神华遭遇顶部压力

加入日期:2021-9-15 21:11:1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9-15 21:11:18讯: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高档运行,特别是进入夏季用煤高峰期后,煤炭期货“三兄弟”焦煤、动力煤、焦炭期货价格不断创下新高。9月9日,动力煤期货自上市交易以来首次突破1000元,当天焦煤主力合约最高涨逾7%,焦炭主力合约最高涨逾6%,均创下历史新高,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引发市场的联动效应。

不仅在中国市场,整个亚洲的动力煤价格在本周也创下新高。主要经济体经济重新开放叠加天气因素影响,印度、日本和南韩等亚洲买家对电力需求飙升,燃煤需求量也大增。

尽管国内夏季用电高峰已经接近尾声,但煤炭价格涨势还是持续,因煤炭供应未能跟上需求的增长。数据显示,8月份煤炭销售量较上月增加0.9%,连续六个月保持增长态势,而目前焦企焦煤库存处在近三年同期低位水平。

8月下旬开始至10月份通常是煤炭的消淡季,只是在更多资金投入基建计划的政策背景下,加上冬季储煤高峰即将到来,煤价上扬和销量保持让投资者看好煤企第三季度的盈利,有机构预计焦煤供给端缺口中长期存在,动力煤后续淡季不淡,预计煤炭板块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计环比大增。

ATFX观点指出,作为周期型行业,煤炭市场向来是属于较波动体质,任何消息都可能放大短期震荡走势,当前在经过一轮大涨之后,强势行情超预期可能令部分资金转为观望,夏季需求利好淡化会引导价格适度调整。

而且8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出台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9月中旬后,增产保供量逐渐释放,将缓解电力煤炭供应,而且煤炭价格受国内政策调控影响的力度会更高,更长期来看,煤价走势可能向合理范围波动靠拢。否则一旦价格过高将反过来打压需求,反而对于前景不利。

随煤炭价格创下新高后,煤炭股本周以来自高位的表现反复,中国神华(1088)股价在上周四曾触及2019年3月以来高位,A股也出现了罕见的涨停。不过之后随煤炭价格调整而面临回吐压力,短暂突破19港元但未能逾越,配合RSI自超买区回落,加大了顶部压力。

日内股价低开后一度转涨,目前所处位置也是今年5月份的高位转为的支撑,如果跌破那么留意或继续调整至18港元下方,但若进一步下行,预计5月中旬至6月底的区间将有助缓和压力。

编辑: 来源:ATF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