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报6.5451下调215点升值预期仍强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报6.5451下调215点升值预期仍强

加入日期:2020-12-29 9:32:0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29 9:32:02讯:

  12月29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5451,下调215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5236,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5375。

  管涛:汇率研判要避免“打哪指哪”

  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抑后扬,6月份以来震荡升值,到年底已进入第七个月,累计上涨约9%,较年初上涨6%以上。当下,市场普遍预期明年人民币会进一步升值,甚至有人预测有可能升破六。

  这是典型的适应性预期,即以为汇率一涨就会一直涨上去、一跌就会一直跌下来的线性外推。然而,且不论人民币升值不等于升值压力大、升值预期强,恰恰因为汇率升得快,及时释放了升值压力,有助于避免预期积累。也不论汇率升贬有利有弊且升贬值的影响因素此消彼长,短期内人民币较快升值随时可能引起市场的自发调整,或招致更多的政策调控。更为关键的是,“不确定就是最大的确定性”,事情总是非线性发展的,这也就决定了汇率难以呈现线性的单边走势。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这些情况的动态发展变化势必会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本文梳理了明年需要密切关注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强

  专家认为,从中短期来看,各种有利于人民币升值的因素都将延续。如果欧美疫情控制良好,虽然会在经济基本面上缩窄其与中国的差距,但考虑到欧美也是中国产品的需求端,其经济复苏也有利于中国出口进一步向好。

  “中国跟东南亚国家相比更为现实,(不少企业)今年很多订单是从东南亚转过来的,”他称,从现在情况看,即便东南亚国家推行疫苗接种也很难跟上中国的脚步,“我们已经进入加速跑、全速跑,但他们(东南亚)还处在起跑阶段。”

  他并指出,中国产业链完备且能全力运作,而东南亚国家不仅产业链在疫情期间已经断掉、恢复尚需时间,而且从企业方面了解的情况来看,一些小的国家虽然已经恢复工作,但受疫情影响,往常的“周薪”已经改为“日薪”,从而导致该国整体生产能力非常有限。

  “所以中国(相比东南亚国家)的优势还会保持一段时间,”该人士称,“如果美元起不来的话,上半年人民币还是有一定升值压力,或者震荡中枢会继续上移,但下半年就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瑞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年度展望中表示,新一届美国政府上台后,外部不确定性有所降低,明年人民币汇率有望再次小升,这部分受到美元走弱推动。鉴于央行对人民币升值容忍度提升,汇率有望保持相对强势,宽幅波动,预计明年底人民可能为6.4左右。

  特朗普签署了新冠纾困法案 避免政府停摆

  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签署了一项全面的新冠纾困法案,结束了与国会的僵局,并为数百万美国人在新冠疫情席卷全国之际获得经济援助铺平了道路。上周,该法案已经在国会以两党压倒多数的支持下获得通过,特朗普对此表示反对,称议员需要把对美国人的直接支付金额从调整后总收入低于7.5万美元的每个成年人和每个儿童的6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在两党议员的压力下,他签署了这项法案。

 

责任编辑:郭建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