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线看美元基本面疲弱未来有可能维持熊市格局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中线看美元基本面疲弱未来有可能维持熊市格局

加入日期:2020-12-25 9:11:1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25 9:11:11讯:

  原标题:老郑说汇|美元跌跌不休 英镑暴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继上周大跌后,本周美元稍有反弹。市场避险情绪因包括新冠疫情反复等在内的一些事件而阶段性上升,这是美元反弹的最主要诱因,而来自美元经济基本面的支撑极小。美元短期反弹持续时间当取决于疫情进一步变化,由中线看美元基本面疲弱,未来有可能维持熊市格局,中线投资者不宜逆势做多。本周余下时间不确定性因素已不多,最主要的是英欧之间的脱欧谈判。

  市场风险情绪提升

  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9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0.21点,本周迄今累计涨幅为0.32%。

  本周最大风险事件是英国等地发生的传播力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新闻,以及英国伦敦的“封城”等新闻。此外,英国脱欧进程及美国经济刺激计划相关消息,也对风险情绪构成扰动。

  至周四同上时段,已知的英国变种病毒已不只一种,另有些无法证实的其他国家或地区变种病毒的小道消息或谣言,市场情绪因此进一步趋向不安,为风险币种提供了支撑,其中当然包括美元。

  经过数月的谈判,美国国会本周通过了9000亿美元的救助法案。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二曾发出威胁,虽然没直接说否决法案,但仍使投资者感到心中无底,这样市场风险情绪进一步上升,对美元构成轻微利好。

  特朗普表示,新的9000亿美元救助计划是不合适的“耻辱”,并敦促议员修改法案的内容,特别是将直接救助资金从600美元增加到2000美元。

  从字里行间看,特朗普其实也没有说要否决这个法案,他仅是要求国会提交一份“合适的法案。”Raymond James分析师Ed Mills表示:“特朗普总统要求修订救济法案,将个人支付金额提高到2000美元,这大大增加了未来几天的不确定性。”

  此外,特朗普周三否决了两党共同通过的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分析人士指出,这加大了美国政府可能在新冠大流行期间面临停摆的可能性,并会引发华盛顿新的动荡与不安。

  美元跌势延后

  美元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下跌了6%以上,属于严重超跌。市场原先的普遍看法是明年全球经济将因疫苗研发成功而复苏,投资者于是抛售美元并换入高风险币种,最终使美元这几周走势较弱。

  进入本周之后,英国新冠疫情的变数及美国刺激计划变数使得上述看法暂时受阻,这种情况下美元自然就产生了一些反弹。

  不过,纵然美元短线有所反弹,可疫情终归会过去,故美元中长线走势仍不容乐观。

  美国有美元霸权,所以市场在许多时候能忽略美国的财政及贸易赤字,比如当美元资产收益率较高时就是这样,再比如全球地缘政治或其他因素不安时也是这样。然而,就目前情况看,上述能支撑美元的因素均暂时消失了,所以美元中线走势也许只能是下跌了。

  在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不止一次重申了宽松倾向。在财政政策方面,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向来是鸽派。此外,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大概率会在上任伊始推出更多的刺激计划,这有机会使美国预算赤字进一步扩大。

  如果美元反弹后又转为下跌,那么下一支撑位在88点左右,即两年多前的低点。如果这一位置再失守,那技术面上将相当不乐观,因其下一个明显支撑位远在80点。最近几十年美元仅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有几年去过80点下方。

  也就是说,做多美元的风险可能还有10%左右,投资者即使仍因某些原因做多美元,也应细细考虑一下承受能力。

  英国脱欧消息正面

  英镑本周反复极大,周一大幅低开,收盘假阳线,周二大跌,周三及周四又大涨。至周四同上时间,英镑暂报1.3591美元,本周迄今暂涨0.43%。

  影响英镑的重磅因素有两个,一是英国脱欧进程消息变来变去,二是英国不利的疫情新闻层出不穷。

  周一及周二英镑走弱与英国出现变种新冠病毒相关。本周三有外媒报道称,英国和欧盟似乎即将达成脱欧协议,这是英镑其后大涨的主因。虽然也有媒体说协议并未达成,但市场仍将信将疑,英镑仍走得较强。到了周四,另有些脱欧谈判相关利好出来,所以英镑进一步走强。

  周四英国的《金融时报》报道称,英国和欧盟已敲定脱欧后的关键性贸易协定,谈判双方周三彻夜工作,敲定最终法律文本。不过,另有些消息称,协议可能晚几天。

  在正式消息明朗前,英镑仍将震荡,走势颇有些不测。就操作而言,投资者目前宜顺势做多英镑,原因是:如果协议宣布,持英镑当然有利;如果协议未宣布,因年末是最终期限,故接下来几天仍有相当大概率达成协议,至少也会是临时协议,所以英镑很难有单边利空。

责任编辑:唐婧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