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数字货币的竞争将聚焦在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上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黄益平:数字货币的竞争将聚焦在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上

加入日期:2020-12-24 8:25:50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24 8:25:50讯:

  央行数字货币尚处于国内试点阶段,未来是否能跨出国门,成为全球性数字货币?是否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的数字化本身并不代表国际化。中国是否具备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潜质,还需要有一系列的政策机制支持,也与中国的经济规模的增速、货币和金融政策的公信力等因素有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23日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央行数字货币的全球趋势与政策启示”研讨会上表示。

  黄益平称,各国数字货币的竞争最终会聚焦在“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上。长期来看,这将导致数字货币朝着极少数乃至1个币种上集中。在这一过程中,各国都不愿缺席,同时,比特币等超主权的数字货币也将参与竞争。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黄益平认为,央行数字货币的使用或将从两个方面带来改变。一是,数字人民币能够为跨境贸易和跨境投资的结算带来便捷;二是,通过数字支付的形式,将改变人民币国际化的实现路径。

  与具有储蓄价值的比特币所不同的是,数字人民币的主要功能在于支付,具有可控匿名性。

  所谓“可控匿名性”,在黄益平看来,就是拥有“数字足迹”。在一定意义上,这或可解决现金流通中,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导致反洗钱、反腐败等工作难以推进的问题,进而维持金融稳定。

  数字人民币也将对货币政策造成影响。黄益平表示,如果央行数字货币钱包普遍落地,或使货币政策具有更多“微观意义”,并可推动普惠金融。

  他举例称,在新冠疫情期间,财政部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转移支付,需要经由金融机构,行政效率上仍有欠缺。如果数字人民币成为政府财政转移支付的载体,会更有利于定点帮扶企业或者个人。

  数字人民币正逐渐走近普通人的生活。近日,深圳、苏州相继推出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21日,在广州“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到,将推动国家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积极争创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

 

责任编辑:唐婧

编辑: 来源:新浪